(這是2009年底拍的吧~最近太冷,懶得拍照上傳)

就像寂寞是自己的問題,安全感其實也是一樣。
有時候這真的不是別人能給的,我個人認為,所謂的誰誰誰能給誰安全感,不過也就是那個人的某些特質,符合了自己心底對安全感所下的某些定義。就像可靠、可信賴這些詞,都是主觀的感受,當你喜歡一個人的時候,總會不自覺得美化他的作為,一點點好便會擴大為十分好,反之亦同。

我最近開始在懷疑,我的不安全感這麼重,會不會是我在心底根本就沒對所謂的"安全感"作出定義?而這根本的源頭,是我沒辦法放鬆下來的相信人?

養了貓以後,其實心有一大半都掛在貓身上,也許是我清楚的認知,牠是世界上唯一我可以放心去愛而不用擔心受傷的對象。我不用擔心我的喜怒無常讓牠反感,偶發的陰沉退縮也不會讓牠就此甩甩手轉身離去,只要我愛牠,牠就會百分之一百回報給我滿滿的愛與信賴,只要我在家呼喚牠,牠就會飛奔而來對我呼嚕嚕的撒嬌,用最信賴的眼神看我。像是最近這麼冷的天,只要晚上我不在床上,牠就會一直來蹭我的腳發出各種叫喚,拉我陪牠回去睡。
像前陣子與牠分別近兩週,那兩週裡,聽弟弟妹妹轉述,牠在家裡喵都不喵一聲,落寞的蜷在角落發呆,偶爾妹妹去摸摸牠,牠會用心碎的表情望向她,然後默默的一語不發。最後連弟弟都叫我快點接牠走,說牠憂鬱得好可怕,讓我一次次只要想起牠就忍不住大哭。
我去接牠的那天,牠一臉如在夢中不可置信,妮妮對著我大聲喵的時候,牠只瞪著眼看我不發出半點聲音,直到在我身邊兩天後,一整個大復活,回到以前在台南時那種活潑又暴走的少爺狀態,而且可能只有牠一隻貓在(其實我也好想接妮妮走,但妹妹捨不得她的貓....),租的套房又不大,貓砂盆離床很近,自從搬來後,牠一次也沒有亂尿尿,乖巧非常。
只是跟以前比,牠變得特別黏特別愛撒嬌,我猜想牠那時是真的覺得我不要牠了,因為那天走的時候,我根本就沒跟牠說再見。

這樣子,好像對我身邊的人很不公平。我也覺得我是,但是這真的沒辦法。
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我沒有辦法在面對人的時候完全放鬆,這點我是一直到大學的時候才發現。那好像是一堂瑜伽課吧,要玩信任遊戲。會有好幾個人在身後伸手,然後妳要勇感的放鬆全身往後倒下,相信後面的人會接住妳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全場只有我一個人做不到,試了幾次,不管有多少個人準備接住我,都一樣。
我不怕跟別人說心事,但我只敢跟對我生活不會造成衝擊影響的人講,換言之就算那個人把我告訴他的事講出去我也不怕,我不玩什麼秘密悄悄話換信任的這招,我敢講就已經做好事情會被爆出去的心理準備。大概這幾年下來,勉強摸到我底限的人就只有蘇先生了吧。(我不是不把朋友當成真正的朋友看,實在是我心結難解,越是處得好的朋友,我越是怕有一天鬧翻或不愉快,與其有那天的到來,不如先小心一點避免那天的出現。)
不過我也是在交往第七年,才開始把他考慮進我的人生裡,在那之前,我一直抱著隨時都有可能分手的心態在一起。而且在這期間,我不斷的前進又後退,只要一點點不順利或是有小小的衝突出現,我就又縮回自己的殼裡。
最糟的是,我一邊渴望溫暖與愛,另一邊卻又對安定下來的關係感到窒息與不耐煩。我連被家人關心都覺得不自在跟愧疚,又何況是其他人?
被照顧跟被放在掌心上疼愛的感覺很好,但又忍不住覺得這樣的被愛被照顧太危險,我對自己一點自信都沒有,不覺得自己值得被愛,也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愛人,一切似乎只是誤會一場,這些都不屬於我,我不過是半途騙到或竊取了別人應有的溫暖待遇,事實上到了現在我也常常這麼認為,所以我很多年來刻意的對他很不好,很想試著用各種方法磨掉他的熱情,看能不能主動趕跑他。
不知道是不是運氣好,至少在他被磨跑前,我被關掉很久的開關打開了;至少大學四年過後,我還是有收穫幾個好朋友。

最後問題的癥結點其實就出在我自己身上。以前知其所以卻不知所以然的源頭慢慢的摸索出來。
小時候花了太多年告訴自己不需要愛,覺得自己不該被愛不該存在,一直努力讓自己不需要別人也過得很好,至少不能低下頭去索求溫情,因為這樣實在是太丟臉了。
那時候我對自己忍不住想被愛這件事憤怒絕望,現在卻常為了自己不知道怎麼表達與接受關愛感到辛苦。
我要費盡心力的說服自己值得被關心被愛,要不斷提醒自己,別老是忽冷忽熱的,也不要老是關進自己的世界。
讓我拿捏不準人際關係的尺度。朋友還容易一點,只要不讓他們進入我的生活跟心底太多就好,在一個安全距離外,所有人都可以和樂的相處。缺點是每當告別人生的一個段落,我很容易就跟所有人失聯,要一直提醒自己關心別人實在是很累又很不自然的事啊。
愛情雖然困難一點,但一步一步磨,十年來的溝通跟相處至少讓我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至少對方知道了我的心結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fly19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