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太愛吃素肉,但是查過資料發現,全素食者(尤其是禁奶蛋的)還是需要食用足量的豆類蛋白,再加上有些素肉會添加乳清蛋白跟蛋白粉,可以更好的補充蛋白質。
蘇先生雖然沒有禁用奶製品,但光是不吃蛋就差很多,而且他這人又不愛喝牛奶,所以家裡還是會常備幾樣素肉方便料理。

其實我覺得買素肉很頭痛啊,市場上有很多不肖業者,明明是賣素食者,為了降低成本還是偷偷加真肉,所以太便宜跟不熟悉的廠牌我們不敢買。
再者就是很多素肉調味都太重,再加上現代人可能多數都懶得煮,有時候去專賣素食品的店裡,老闆都很愛推一些素的蒲燒鰻,就是那種調味重到只要加熱就可以直接吃的啦,我每次從外包裝上看到裡面醬汁或油太多的就馬上搖頭,真的很不好買。

後來是去自己也開餐館的素食店,才買到口味清淡的香菇丸子跟火腿型的素肉。
而且為了這個吃素的麻煩傢伙,害我四處查資料,明明就不是吃素的人,現在對素肉原物料的添加物搞不好比素食者還熟...Orz,蘇先生根本就不查資料的,只要看到名字可疑的就全部不敢買,像是那個乳清蛋白跟蛋白粉,就被他誤會了好久。
一般素食品包裝上寫的乳清蛋白,多半是指從牛奶中取出的蛋白質,而蛋白粉則是從大豆裡面提取出來,並不是真的是蛋啊(哀嚎~)!不過我這也是大概提一提,好奇的人自己上網查。
總之素食者自己要多用點心,搞清楚什麼是什麼嘛= =",要均衡健康的吃素,是要做很多功課的。

喔~話說回來,似乎有些人很喜歡自己去買蛋白粉或相關補充蛋白質的食品,其實如果是非素食者,只要均衡攝食,就沒必要額外補充,像很多蛋白質跟脂質,只要有食用蛋肉奶類,就不用擔心不足的問題,不用畫蛇添足的去買這些啦。
==================================================


茄汁燒素魚油豆腐片

材料:
蒜兩瓣拍末
朝天椒兩根切末
蔥兩隻,切蔥花
蕃茄一顆,切塊備用
洋蔥1/4個切塊
黑木耳一大朵,當然要切
素魚排四片,切塊(通霄素食店買的素魚排,一包有很多片才209元,價格實惠,吃起來沒什麼調味也不油,也沒有奇怪味道)
油豆腐四塊切片(家裡愛用的是義美油豆腐,雖然價格比較貴,但香氣足口感合意,又比較耐放,總之也才兩口人也就沒太計較)

蕃茄醬1大匙
醬油1/2大匙
貳號砂3小匙
水 適量


作法:
熱油先炒洋蔥,待洋蔥微透明時,把蒜末辣椒末一點點蔥花丟進去一起炒。
蕃茄塊與木耳放進去,炒軟出水後,蕃茄醬與醬油倒入翻炒,加入適量飲用水,大概蓋過六至七成左右的材料。
等鍋裡醬汁滾了(可以在這階段先試下醬汁味道,要比想像中剛好的味道再重一點),把素魚與油豆腐片放入鍋中蓋上鍋蓋。
燒約三至五分鐘後(燒入味),加入貳號砂與蔥花略拌,再蓋上鍋蓋煮三分鐘就好了。

筆記:
我說過我是隨心所欲派煮婦,所以調味份量也只是大概大概抓啦,反正煮久就知道了。
通常家常菜就是按自家口味下去做的,所以我也老是亂改食譜煮成自己喜歡的味道。
因為現在租小套房住,煮菜不是靠電火鍋就是靠黑晶爐,溫度沒辦法跟火爐比,所以如果用火爐煮要注意鍋裡別讓湯汁乾掉或燒焦。
我還蠻討厭湯汁燒乾又再加水這個動作,總覺得味道有差,在放油豆腐跟魚排前先把湯汁份量抓足,因為我習慣什麼都切比較小塊,所以醬汁味道調得濃一點兒沒差,反正一下子就會入味,如果是喜歡大塊食材慢慢燒入味,就別調這麼鹹。
料理沒有一定要怎麼樣或一定不要怎麼樣,要依照自己的料理習慣跟口味去做調整,畢竟有人愛甜有人愛鹹,我放了3小匙貳號砂是我自己愛吃甜一點,如果吃不慣,也可以取消,蕃茄本來也就是酸甜酸甜,喜歡就好。

※這次買的素魚排還蠻耐煮的,不會燉一下就糊糊爛爛,回通霄時可以再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fly19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