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六日,蘇先生難得在家時間很長(雖然星期六晚上還是要回去開會,星期天還是要上四小時班啦= =)。
上一次懶懶的一起休假好像是很久遠以前的事情,蘇先生難得有兩天可以懶洋洋的上網看醫龍、看起點小說,還有陪我看日本的建築改造等有的沒的節目。

不過這個假日我都只有煮晚餐,照顧結紮的小妮妮讓我精神緊繃好幾天,一直很怕牠去舔傷口或跟小胖吵起來,假日有多一個人幫我看著貓,突然放鬆了很多。
還有我這阿呆,因為整個人身體裡熱得很不舒服,忘了自己生理期來了,結果喝掉一大杯50嵐的愛玉冰茶,喝下去後沒多久就覺得肚子超痛=口="(我喝完才想起來生理期不能喝冰飲,更別提愛玉還是涼性的....),然後人就掛了一半去。

下場是假日兩天,早上起床時還覺得精神很好,家事做一做沒多久,就像把電池拿掉一樣睏到不行,吹冷氣時覺得肚子隱痛加劇,但是關掉後又覺得整個人熱在身體裡面像要燒起來,精神極差又睡不安穩,晚餐也是勉強撐著煮的,星期天還完全忘了拍照= =。

也不知道是因為不舒服,還先前吃補充荷爾蒙的藥物所致,這次生理期脾氣格外的壞,完全沒有耐心,儘管有自覺知道不可以這樣,但有一點點不順心時還是忍不住一直生悶氣,還小小的跟蘇先生吵嘴了幾次,大都是我單方面的生氣,態度壞極,要反省。

之前連續幾年幾乎停經時,完全忘了自己到底會不會有經期症候群,別說我忘了,蘇先生也完全記不起來,結果這幾個月卻開始要面對這類問題,每逢週期總覺得很煩燥。
話出口前要先想三次的習慣這幾天都不知道飛哪去了,頭很暈的一直亂生氣,每次生氣完就很懊惱啊,其實為什麼生氣一下子就忘光光,但不高興的情緒卻會一直留著。
生理期不是縱容自己亂發脾氣的藉口啊,要把修養撿回來。(我也不喜歡生氣的自己,太不可愛了。)

=======================================================

黑木耳秀珍菇炒鮮豆皮絲

材料
蒜瓣2瓣,拍碎切末。
朝天椒1根,切末。
蔥2枝,切較大段的蔥花。
秀珍菇一大把,太肥厚的稍微撕細些。
黑木耳一大朵,切絲(別太細,免得沒口感)。
鮮豆皮4片,切與木耳寬度相近的大小。
醬油1大匙
蕃茄醬1/2大匙
貳號砂2小匙
胡椒粉 適量
香油 幾滴

作法
熱油炒香蒜末與辣椒末與一點點蔥白。
放入秀珍菇,灑一點點胡椒粉讓菇菇有香味,翻炒秀珍菇至其將吸入的油份連著水一起逼回鍋中時,放入木耳絲與豆皮絲。
用長的調理塊邊炒邊撥鬆豆皮絲,炒去豆皮絲的水份,讓它乾鬆一些,也可以去掉豆皮本身帶有的一點兒豆酸氣,可以在翻炒過程裡面灑上胡椒粉,讓豆皮絲帶有胡椒味。
等豆皮絲被炒得較乾鬆後,加進醬油與蕃茄醬翻炒,等鍋中食材上色均勻後,加入貳號砂、蔥花, 炒到蔥花香氣傳出後,滴上幾滴香油,就可起鍋啦。

筆記
這算是家裡餐桌上的基本菜色,除了秀珍菇,當然也可以放鮮香菇片,香氣會不同,要額外加金針菇增強口感豐富度也很不錯。
也可以放紅蘿蔔絲,借用紅蘿蔔的顏色與甜度增色提味,總之喜歡什麼就放什麼,吃起來合意就好。
之所以特別在菜名後加個「A版」,就表示還有其他調味的作法,像是拿掉蕃茄醬改加酸菜,或是用素沙茶調味,都可以變化出不同口味。
家裡最近買了酸菜,過陣子應該可以看到酸菜版本。

※提醒:
這種新鮮的豆皮不耐放,買了要趕快煮掉,把豆包片翻開快速沖沖水就好,不可以洗太久,然後要用紙巾稍微吸乾水份後才開始切。
鮮豆皮如果洗太久或泡到水會整個糊爛掉,很可怕,炒到死都黏糊糊的啊,這是要炒不是要滷,要注意。
還有,炒豆皮絲要有點耐心,鍋要熱但是溫度別太高,慢慢的邊炒邊撥鬆,把水份炒掉,最後呈現的豆皮本身香氣跟口感會很棒。
炒菜時其實很忌諱卯起勁兒的一直翻,應該是要讓食材在鍋裡吃到一定的熱度,然後藉由翻炒的動作讓食材均勻受熱,熟成一致,所以別一直翻,以免食材都沒受熱,白白拉長料理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fly19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