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蘇先生點播率最高的菜色之一,當然我也樂得輕鬆。鹹鹹甜甜很下飯,而且還可以替換裡面的材料去變化口味,抽換一下調味料跟比例就有大大的不同。

昨天做了笨事....我擦玻璃的時候不小心把東西掉下去,結果打破一樓遮雨棚的玻璃=_________=",還是雙層的安全玻璃...雖然只破了一片,誰能告訴我,好神拖拖把的布頭竟然有如此大的破壞力?還好當時一樓沒有人,不然我就死定了。不知道玻璃一片要多少,光想想就覺得心頭在下大雪....我在等房東通知我價格(冒冷汗)。
昨天正好蘇先生因為上午有事,所以請了整天假,下午在家休息,事情發生時我被罵了一頓,還好掉的是拖把布頭不是我,還好樓下沒人之類的balabala。
然後.....他竟然笑了.....而且還是哈哈哈的往後倒。
我本來以為他是想到要賠玻璃的事情氣瘋了,結果他竟然是笑我也會做出打破玻璃這種笨事。他小時候據說是皮小子,四處搗蛋打破玻璃是家常便飯,讓蘇媽媽四處賠錢,而我從小就沒鬧過這種事,自以為還算乖啊。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這不是我這不是我(哭鬧貌)。
最近真的很笨啊,笨手笨腳的弄壞東西還弄傷自己,這是怎麼了呢?

※※※※

基於蘇先生吃素,又是不碰蛋(又快要禁乳品)的素食者,飲食均衡很讓煮婦為難,基本上一定要吃足量的豆製品身體才會有夠用的蛋白質。
所以不管是豆皮豆乾傳統豆腐油豆腐,天天都要準備,所以這半年來我燒豆製品的功力越來越強大(自以為的...)。
只要端上桌,就會有人很捧場的吃光光,這款蔥燒豆腐更是蘇先生吃不厭的一品,再加上做法又簡單,只要當晚腦袋打結想不出變化或是沒特別想吃的東西時,就會準備這一道來打發蘇先生。
最開心的是明明是很偷懶簡單,中間可以不斷離開去看小說玩玩貓放著不管就會自己燒入味的懶人菜,還會有人感激涕零的吃光光,還覺得我好辛苦,這種簡單下飯不用花太多心思守著的菜色,是煮婦的好朋友啊!

=====================================================

蔥燒豆腐-基礎款

材料
蒜瓣3瓣,拍碎備用。
朝天椒1根,切碎備用。
蔥2枝,切成蔥花,可以稍微依蔥白蔥綠分作兩堆。
義美牌料理豆腐1盒,切塊備用。(用板豆腐也很棒喔)
油泡(也就是炸過的麵筋)抓一把的量。
八角1朵(這可以省掉不放)
冰糖1/2大匙
醬油2大匙
水適量

作法
中低溫油炒香蒜末辣椒末後,把豆腐塊丟下鍋,等豆腐一面略顯金黃色後翻面,此時加入蔥白部分的蔥花,注意鍋裡溫度別拉太高讓蒜末辣椒跟蔥花焦掉喔。
掀一塊豆腐看看它上色了沒,如果已經有點黃色,就可以把八角放進去,豆腐不用再翻一次面啦。
把溫度提高,讓八角稍微在油裡面炒一下下有點香味後,就可以把冰糖、醬油、剩的蔥花加進去,再倒入適量的水讓醬汁蓋過豆腐一些些,蓋上鍋蓋悶煮。
待鍋中醬汁沸騰時,把火調比較小一些(約中小火),打開鍋蓋看一下豆腐,視情況幫豆腐翻面或是調整一下位置,把油泡放入鍋中,要讓油泡都能浸到醬汁,再蓋上鍋蓋繼續悶煮。
等到油泡都軟了,豆腐也都吃滿醬色,可以視喜好滴上幾滴香油,灑上一點點蔥花(如果有多留一些),然後就能關火上桌囉。

筆記
說是基礎款,其實還是不夠基礎,應該把八角、油泡拿掉才更單純。
不過既然說是基礎款,也就是還有其他的加料或是改調味料版,全都是用這個作法當基礎再進行變化。

我知道有些人家作法是豆腐直接先煎過(或炸過),才放蒜末辣椒炒糖跟醬油加水煮,或是乾脆先煮醬汁的部分再放進豆腐。
這依各家口味習慣下去做就好,這只是我個人喜歡用充滿辣椒大蒜香氣的油先煎香豆腐,覺得這麼煮出來的燒豆腐有一種香氣,不過要注意不讓前面放的辛香料焦掉就是了。

我不是很認真講究作法的人,事實上從小學開始自己摸索料理後,大多數時間都是自己悶著頭硬做,別人家是跟著媽媽腳步走,我的作法硬就是跟我媽差很多,甚至也沒辦法歸類進哪一種類別的口味跟作法,雖然自認為很好吃,也常被稱讚啦,但其實都是很簡單又偷吃步的隨興料理,很歡迎糾正指導互相討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fly19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